云想衣裳花想容

混邪杂食,脑洞阴间,又冷又饿
重度ntr爱好者

《下山》16-20章剧情梗简析:

1.张之维从唐沅那拿来的“利群书社”的宣传册,他读的那篇文章作者是李大钊。利群书社是五四时期武汉地区的进步团体,由恽代英,林育南等创立。1920年夏,一位湖南籍青年四处游历时曾来到利群书社暂住........关于恽代英的事迹,百度百科非常详尽,欢迎大家自行了解。

2.唐沅的学历进行了改变。原设唐沅是由南开学校考到燕京大学,改设为天津中西女子中学至北京大学。天津中西女子中学是美以美会创立的一所贵族教会女校,因当时男女分开上学,公校首开女禁,在北方当属北京大学。北大1920年2月招收第一批九名女旁听生,开男女同校之先河。这么一算,唐沅也就上了四个月大学就跑路了(大学肄业,大家千万不要学)。

3.唐家的教育理念。唐家原籍浙江余姚,浙江在清末民初开留学风气之先,并且非常重视女性教育,我国第一位女留学生,第一位女大学生,第一位女西医金雅妹,正是浙江人。江浙地区自古以来重视教育,明清时期女诗人结社吟咏风气很盛,这种推崇才女的风气,再有清末浙江教会传 教的推波助澜,客观上促进了女性教育的普及,浙江中上层阶级对于女性教育还是持相对开明的态度。

关于唐沅母亲的故事,等之后写到了再说......

唐沅的父亲唐叔荪是1904年甲辰恩科进士,也就是中国最后一批进士,入翰林院后1905年被统一送到日本留学,这一批留学生大部分都在东京法政大学。一个尴尬的事实,东京法政大学著名校友:宋教仁——东京法政大学里清廷公费留学生和gmd济济一堂。唐沅的哥哥唐彧则是庚子赔款的留美学生,留学耶鲁。至于最新出场的唐沅小妹,她的故事要到后期才会写......算算她成长的时间,那正是中国社会最风起云涌的一段时期。


4.黑龙会与霍元甲。黑龙会,简要截取一段百度百科介绍:日本fxs团体。1901年成立。首领内田良平,顾问头山满。其主要成员为在中国活动的日本大陆浪人。标榜日本大亚细亚主义,策动侵占中国,取黑龙江的“黑龙”二字为名。对内破坏工人和民主运动,对外支持政府侵略中国和朝鲜。并在中国上海等地从事侵略中国阴谋活动,制造事端,进行走私、暗杀、搜集情报、贩运阿片,无恶不作。1931年6月与其他fd团体结成fxs政党大日本生产党,总裁内田良平,顾问头山满,主张“按照大日本主义,实行国家经纶”。1946年1月被解散。

日本典型的会党,奉行大东亚主义,早期确实对我国有一定帮助,如同盟会正是在黑龙会的撮合下1905年于东京成立。但中后期随着日本的右倾日益严重,黑龙会也是彻底得为虎作伥起来,像宫崎滔天这样的义士,毕竟还是少数.....

(这个预定也会写)

霍元甲,(1868年1月18日-1910年9月14日),清末著名爱国武术家,字俊卿,生于天津静海县。霍元甲出身镖师家庭,继承家传“秘宗”绝技。幼年体弱,在27岁以前基本上生活在故乡,时常挑柴到天津去卖。28岁后到天津当上码头装卸工,后来在农劲荪开设的怀庆药栈当帮工,升任掌柜。1909年,41岁的霍元甲,由农劲荪介绍来上海,接受由陈公哲陈铁生所创办“精武体操会”中主教武术。1910年,力挫英俄力士的霍元甲应邀与日本柔道高手“切磋”,和弟子刘振声两战两胜,赛后鸿门宴被暗下毒药,很快毒发身亡。有传说霍元甲被日本人下毒药害死之后,他的爱徒陈真替他报仇。这个传说在1972年首次被李小龙搬上大银幕(电影精武门》)。但其实历史上并没有“陈真”这个人物,“陈真”是艺术家们根据刘振声的若干事迹塑造出来的,目的是为了让故事情节更加好看,但是历史上,刘振声的确是霍元甲的大弟子,霍元甲被日本人下毒害死也是真实的。1989年修建霍元甲陵园时,对霍元甲遗骨进行化验,证实是被毒死的。(以上主要内容摘自百度百科)


同样是招惹了麻烦,老王还能选择找哪都通,唐沅只能跑路,这不仅充分说明异人fz建设的必要性,还证明只有新中国建立,才能说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!


5.唐陆两家与浙江光复会。光复会是清末著名的革命团体,又名复古会。1903年(光绪二十九年)冬由王嘉伟、蒋尊簋陶成章魏兰龚宝铨等人在东京酝酿协商。次年初又经陶、魏回上海与蔡元培商议,至同年11月,以龚宝铨组织的军国民教育会暗杀团为基础,在上海正式成立了光复会。蔡元培任会长(陶成章任副会长)。总部设在上海新闸路仁和里,后迁三马路保安里。该会的政治纲领即入会誓词为“光复汉族,还我山河,以身许国,功成身退”,主张除文字宣传外,更以暗杀暴动为主要革命手段。光复会积极联络会党、策动新军,主要活动范围在上海、浙江、江苏、安徽等地。光复会的早期领导是蔡元培、章太炎,后期主要是徐锡麟秋瑾,陶成章等人。章太炎嗜于国学研究,蔡元培长于教育,他们与会党新军没有直接联系。自光复会退出同盟会后,蔡元培与光复会的关系日渐疏远,并最终脱离了光复会,成为同盟会的要员。徐锡麟、秋瑾牺牲后,光复会的活动几乎陷于停顿。陶成章虽为领导,但一直在海外活动,直到1908年春他回到上海,光复会的斗争活动才重新恢复。话说我们熟悉的迅哥儿也是光复会成员。光复会继承了江浙地区优良的内斗传统,几次分裂,几次内斗,分分合合,也是民初一道风景线。唐陆两家作为浙江望族,和光复会有联络也是正常的,毕竟带清把自己作得处处反贼,连满人都反带清了。尤其是陆家,作为异人世俗势力“四家”之一,必然不是简单的富家翁。



评论(7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